採行 BLW 必須在寶寶6個月大的時候才開始,因為這時寶寶的免疫跟消化系統比4個月大的寶寶成熟,同時寶寶也能夠「坐直」(以免向後傾時食物塞住氣管)並對食物開始產生興趣。

我們是從蔬菜盤開始幫寶寶準備固體食物,把根莖類的蔬菜切成棒狀(5公分長、1.5公分寬),電鍋外鍋倒半杯水,先放入不易熟的根莖類,等冒出大量蒸氣再放入容易變色的深綠色蔬菜,

蔬菜用「蒸」的比用「煮」的能保留更多食物本身的營養,等電鍋開關跳起(5分鐘),再用開水降溫瀝乾。

 

為了方便寶寶抓握,可以用「波浪切刀」來處理根莖類蔬菜,波浪狀的邊緣使食物不易從寶寶手中滑落。

 

皮皮是從6M7D開始BLW,影片是BLW實行第二天,皮皮第二天已經可以吃的不錯了,

糞便裡看的到一二粒紅蘿蔔,我很驚訝原來他真的有吃下肚,那怕是一點點也好。

 

11天開始,皮皮吃的比前幾天更多了,硬硬的芭樂都能咬掉一些些。孩子進步能力是超乎想像的厲害。

P_20180409_134140.jpg

照片裡可以看到玉米筍吃得蠻多了,而敏豆也被咬斷,吸到裡面一顆顆的小豆豆。

P_20180409_135755.jpg

 

P_20180411_124153.jpg

花椰菜很適合剛開始嘗試BLW的北鼻,他們可以握住菜梗很輕易地吃到上面的菜葉。

 

這個月以來,我讓皮皮嘗試了各樣的蔬菜。

玉米筍、紅蘿蔔、小黃瓜、秋葵、敏豆、花椰菜,這幾樣是我觀察皮皮吃得最好的食物。

它們都有幾樣共通點:長條狀,寶寶容易拿取及方便入口。

 

水果類目前已嘗試了:香蕉、芭樂、蘋果、香瓜及木瓜。

水果因為比較滑,所以我覺得他除了香蕉和芭樂有吃到一些些,其餘只吸到一點點果汁。

BLW的初學來說,蘋果肉比較鋒利,寶寶容易噎到,大家建議蘋果最好先蒸軟,我有試過蒸軟或用熱水泡軟,但是軟掉的蘋果,寶寶似乎拿得非常吃力(有時完全拿不起來)

 

起初的一個月內,一定會常看到寶寶突然臉紅作嘔,不用太過於緊張,寶寶有「作嘔反應」的保護機制,相較於大人的作嘔反應觸發點在舌頭後半部(靠近氣管);寶寶的作嘔反應觸發點則是在「舌頭前半部」,這在很大程度上確保異物掉入氣管之前,會先被寶寶嘔吐出來。

這也說明了寶寶的「嘔聲」(發生在舌頭前半)跟「噎到」(發生在舌頭後半)的不同。

如果寶寶真的噎到,是發不出聲音且會臉色發紫,那時候家長就必須要立刻實行小兒哈姆立克或送醫急救。

 

以下的影片是皮皮吃敏豆時,咬太大塊吞不下去而作嘔,最後自己吐出來。

 

有時候我會懷疑寶寶究竟有沒有吃到還是都在玩食物,

哈哈!其實每天的尿布都會告訴你,每次大便換尿時好像在開獎「寶寶又吃進了那些食物啊?」

不要去特別在意寶寶吃的很少,記住一歲以前,寶寶的主食是母奶或配方奶。

寶寶每一次的進食,我都當成是餵食秀,看寶寶吃東西的可愛模樣,會感到多麼的幸福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皮皮媽 的頭像
    皮皮媽

    玩皮世界

    皮皮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